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江苏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江苏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成立于20129月,是根据国家关于建立开放灵活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的要求,整合全校教师教育优质资源,为在学校综合性学科专业体系中相对独立地开展教师教育专业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而设置的校属二级学院。其主要工作职能为:负责师范类专业学生教师教育素养和能力培养;协助校研究生院归口管理全校教育硕士培养;开展基础教育师资职后培训;致力教师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对外强化与地方基础教育接轨,对内加强与各专业学院的沟通与合作。

教师教育学院现有教职工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博士(含在读)10人。教职工队伍结构合理、充满活力、业务水平高,拥有一批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等各类人才,其中部分教师已经成为学术造诣深厚、在教师教育方面享誉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主持国家级研究项目6项,省部级研究项目20余项,多项教学及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

目前,学院拥有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0个师范类专业,学生达到529人。教师教育学院负责这些学生本科阶段后1.5年教师教育素养和能力培养工作。学院将积极探索学科专业性与师范性并重、学科专业课程与教师教育课程双向强化的教学管理体制和教师教育学院与各专业学院四年一贯、共同教育的学生管理体制,与相关专业学院一道,共同做好我校师范生培养工作。

学校成立了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中心,拥有微格教室、普通话训练室、粉笔字训练室、课件制作室、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室等师范生专用实验室,能够较好地满足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的需要。同时学校拥有近100个教育实习基地学校,能够满足教育实习的需要。

学院负责基础教育师资培训的管理工作,拥有“国培计划”培训资质。近几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生物、化学等主干学科,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学段。其中学院承担的“泰州市卓越教师培养工程”项目受到上级主管部门、泰州市教育局和培训学员的一致好评,成为高校、地方政府和中小学“三方协同”的典范。

学院负责全校教育硕士的管理工作,目前我校拥有15个教育硕士招生方向,每年招生300多人,培养质量优良。实现了师范生职前培养、教师职后培训和教育硕士提升的一体化。

作为一个新型学院、开放学院和特色学院,将秉承我校60多年师范教育的优良传统,高举教师教育大旗,以做优、做强教师教育特色为目标,扎实推进学院内涵建设,着力打造专业化的师资团队,加强教师教育类专业和课程建设,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培养高素质、专业化、适应基础教育需要的新型师资。同时大力开展教育硕士培养和教师职后培训工作,促进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在更高的水平和层次上继续彰显和强化我校教师教育的优势,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在国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新型、开放学院,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综合性师范大学作出应有的独特贡献。(2015年1月更新)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