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启迪教授学术报告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7  浏览次数:73

  6月15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和社科处联合邀请《课程·教材·教法》主编刘启迪教授,作了主题为“好文章是怎样写出来的——漫谈论文写作”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王树良院长主持。参加报告会的有教师教育学院全体教师、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报告会在静远楼12B07会议室举行。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现场气氛热烈。

  刘教授以自己最满意的文章——《中国课程改革需要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为切入,分享了自己20年来的工作经验与生活智慧。刘启迪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写文章离不开职业的需求、精神的需求以及教育的需求。针对如何写出一篇高质量的文章这一问题,刘教授用这样四句话做出回答:“一篇文章多种养,不下功夫不成样;立言不朽在练达,四大支柱要增强。”他指出,一个好的作品是作者多种素养的综合体现。好的作品离不开创作者的努力付出以及人情世故的练达,离不开选题、文字、逻辑层次以及参考文献这四大支柱的支撑。

  他认为,文章的写作与文化的发展有密切联系。刘教授从佛教、道教、儒教思想中撷取了多个故事,用以阐明中国儒道佛三家共同的文化基础在于文化自觉。刘教授鼓励大家多读书,读跨学科的书,读思想丰富、见地深刻的书,要坐得住冷板凳。

  在整个报告过程中,刘教授用幽默、智慧的语言与在场的同学、老师们频频互动。使得到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书记室  83403615
 院长室  83403612
 副院长室  83403616
 副院长室  83403620
 副书记室  83403623
 教务办公室  83403613
 行政办公室  83403619
 团委办公室  83403617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