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铜山区清华中学实习报道之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13  浏览次数:67

蜕变

  自三月初以来,在清华中学实习的日子已然过半,大家仍满怀激情在自己的实习岗位上尽职尽责。

  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实习上课的准备要充分,方可游刃有余。在这期间,实习老师们各自积极的听课、备课,与所在班级的学生进行交流,为自己的三尺讲台而努力。至此,大家也都各自开启了自己的教师生涯之路。实习老师们从上第一节课时的战战兢兢、手足无措,乃至上课途中不时的出现失误,到现在的淡定从容、对待课堂上的小插曲处理自如,经历了一个巨大的蜕变。

  在当学生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老师很轻松,也就是在课上说一说,时间也就过去了。并不能够体会老师所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那种辛苦,等到自己当了实习老师,方知所谓的轻松,其实并不轻松。准备一节课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备课、制作课件、并自我试讲,教学任务结束之后,还要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批改。教师工作虽然如此之辛苦,但实习老师们甘之如饴。

  对待每一件教学工作,实习老师们都会付出十分的努力,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但可喜的是,大家在忙碌中收获的并不仅仅是教学经验,更多的是真正切身的感受到了作为教师才能拥有的成就感与责任感。从实习老师们备课开始,他们就已经从学生的身份中脱离了出来,自觉地进入到教师这一身份中。他们会考虑怎样上好课,怎样与学生互动,怎样让自己的学生喜欢这节课,怎样让学生们学得更好更多等等。实习老师们口中的某班学生也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我们班的孩子,关于学生的各种想法让实习老师们成长了起来。正是因为意识到了教师工作肩负着学生们的未来,实习老师们才在这种责任感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并且付出百分之百的工作热情。

  在一天天的成长中,实习老师们也相互熟悉了起来。每当有实习老师上完课回来或者是有新的想法产生时,大家都会很积极地分享出来。从刚开始的同专业的实习老师之间进行交流,到现在的不同专业的实习老师之间交换教学与班主任工作经验,大家不分彼此地分享着自己作为新老师的喜悦与困惑。这些宝贵的体验和感受,让同在清华中学实习的大家凝聚力更强,工作氛围更加活跃。

  但是也有出现失误的时候,清明节忘关灯事件让实习老师受到了校方的批评。这件事让大家学会了更加谨慎的对待我们的工作与工作环境。

  瑕不掩瑜,在清华中学实习的日子里,大家满怀着憧憬与干劲,不断向着优秀教师之路迈进。这就是我们的实习生活。

清晨,迎着和煦的阳光走进校园,实习生们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大家互相学习,取其精华,弃之糟粕。纵然现在只是一块璞玉,经过时光的洗礼,也终将打磨成一块美玉。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书记室  83403615
 院长室  83403612
 副院长室  83403616
 副院长室  83403620
 副书记室  83403623
 教务办公室  83403613
 行政办公室  83403619
 团委办公室  83403617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