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江苏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习报道之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07  浏览次数:64

扣好教育实习的第一颗纽扣

——记师大附中实习生的第一堂课

 

  教育实习是高等师范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合格师资的重要环节,是师范生必修的一门综合性实践课程。教育实习对于师范生了解中学实际,巩固专业思想,培养良好的师德和独立从事中学教育、教学工作能力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5年3月4日,36名师大实习生在李松岭老师的带领下全部进入指定实习点—师大附中。3月9日,教育实习生们开始跟随指定老师实习。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罗善来同学前两周一直随着指导老师上课,学习如何处理课本例题,如何讲解练习,如何处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等等。在第三周,指导老师终于告诉他“你可以准备上课了”。他听了之后,既是兴奋又有紧张,兴奋是因为终于能上台讲课了,紧张是担心讲不好,让学生失望。他认真备课,认真试讲,反复修改,多次请指导老师指导。

  在确定好上台讲课的日期之后,罗善来同学尽他最大的努力去搜集资料准备教案,然后去找指导老师修改教案,并讨论上课时每个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每个环节如何衔接等等。在备好课后,罗善来同学又邀请实习同伴们在本校教室中试讲了一遍。直到准备充足之后,他才怀着忐忑的心情上了讲台,开始人生中第一次的讲课。

  上台之后,罗善来同学在高一(8)班全体学生、实习指导老师和实习伙伴的注视下开始《直线的斜率》的课程教学。由于是第一次讲课,他看起来略显紧张,但是很快就调整好了状态。原来他是把学生当成熟识的伙伴,把课堂想成了微格教室。当想象自己处于熟悉的人与地方之中,课堂结构框架就慢慢地浮现在脑海里,整个人也就平静了下来。只见他用启发式的问答引导学生去学习,先是给学生简单讲一下什么是解析几何,然后由生活中常见的坡度过度到课堂教学内容——斜率。他通过使学生主动思考来一步步靠近教学目标,接着讲解例题让学生形成更好的印象和理解,再后用课后练习进行巩固,让学生上讲台来练习,用点评引导的方式指出学生解题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强调学生们还需注意解题的规范性,最后当他布置好作业的时候,下课铃也正好响起,顺利地完成了教育实习中的第一课。

  这次的数学课是罗善来同学教育实习的第一堂课,是他即将步入社会的第一次宝贵经历,这让他发现了自身不足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闪光之处。同时这堂课也给其他实习同学起了一次很好的示范作用,希望所有教育实习生们都能借鉴他的经验,认真备课,揣摩课本,转移紧张,把教育实习的第一堂课上好,实现自身教师生涯的第一次飞跃。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书记室  83403615
 院长室  83403612
 副院长室  83403616
 副院长室  83403620
 副书记室  83403623
 教务办公室  83403613
 行政办公室  83403619
 团委办公室  83403617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