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铜山中学实习报道之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03  浏览次数:66

时间:2015年3月31日

地点:铜山中学

  伴着春日暖阳,合着泥土与鲜花的芬芳,繁忙的一天开始了。

实习的日子,每天大约六点起床,整理好一切,或步行或骑车,同学们八点之前已经陆续到达铜山中学。

  实习的班级里有早读的同学来的更早,看早读,抽查、指导……接着便是备课、上课、改作业、做课。听课的时间段已经过去,现在我们的指导老师基本上已经把教学任务脱手交给我们了。

  在充分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之后,关于备课,我们基本采取个人备课和小组备课两种形式,在个人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小组合作探究。

 

  改作业,一件看似简单,实则繁重的工作。小组成员在改作业的时候,认真仔细的审阅,把学生写错的地方一一更正,并没有随意的写上一个“阅”字。认真负责、吃苦耐劳,也许也正是我们在这项工作中要学习的。每天面对各种作文、周记、摘抄、知识点整理、练习册等作业,为了跟上教学进度,有时候一改就是一上午,尽力一项项改完。铜山中学一般的班级有四十五人左右,有的同学还带两个班级的课程,整个作业改下来,已经是头晕眼胀,身体酸疼。

 

  对于语文学科而言,批改作文,不仅是项体力活,更是项技术活。所以在举棋不定的时候,我们经常向同伴寻求意见,共同商讨。

 

  上课,不仅仅是我们给学生传递知识的过程,也是我们自己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学习的是在实践里蕴含的宝贵知识,这种知识是课本理论所不能传达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刻,我们更能体会这句话的真意。

  中午,午饭过后,倦意袭来。实习“班主任工作”的同学,去教室看午自习,待到学生们交完午间小练习睡着之后,才靠在教室准备的“听课教师专用桌”上小憩一会儿。而其他同学一般到五楼集体办公室休息。办公桌是一些小课桌拼凑的,窗户没有窗帘,阳光有些刺眼,同学或挡或遮,趴在桌子上小憩。没有舒服可言,但是短暂的午休多么的宝贵,此刻的我们,已经倍感珍惜。(正在实习班主任工作的我,在午休结束后,迷迷糊糊的走进办公室,看到眼前的一幕,内心动容,默默的拍下这副图片)

 

  下午时光,也差不多像上午一样度过,有时候还需要部分同学留下来看晚自习,或者讲练习题。

当我们再次回到大学的时候,夕阳西下,天空渐渐昏暗,有时候还露出点点疏星,晚风微凉,在这种微凉的触觉里,我们背着背包,谈笑着,疲惫的笑容下掩不住的是欣喜。

  已经实习将近一个月了,指导教师的教学的方法、流程,我们基本了解,也正在慢慢探寻自己的教学之路,我们希望,跳开老一套,有自己独特的教学特点。也是在这一个月的学习中,我们与中学生进行亲密的沟通与交流,对他们的想法和行为有了更深的了解。无论是课堂上学问还是课堂下的学问,我们已经开始慢慢走上了路子,虽然大体上还是懵懵懂懂的状态,但是我们都相信实习之后的自己一定有不一样的精彩!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书记室  83403615
 院长室  83403612
 副院长室  83403616
 副院长室  83403620
 副书记室  83403623
 教务办公室  83403613
 行政办公室  83403619
 团委办公室  83403617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