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实习报道之三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7  浏览次数:150

  2015年3月20日上午,徐州市“学讲计划”“县县行”活动进入贾汪区,活动在江苏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大礼堂举行。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运生,贾汪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市各个县区的教师代表约400余人参加了本次公开课活动,在师大附属实验学校实习点实习的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全部到场。

  活动现场共安排了两节研讨课来展示贾汪区“学讲计划”进行的成果。第一节是由李克侠老师主讲的初一数学《同底数幂的乘法》;第二节是由姚莹老师主讲的初二语文《罗布泊,消逝的仙湖》。听完这两节课,让我们对徐州市推行的“学讲计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让我们即将开始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多的期待。

  本次公开课,两位老师深刻的诠释了公开课的内涵、价值和意义。她们的共同点在于:第一,打破传统教师主导课堂的教学模式,以“学进去、讲出来”的教学方式贯穿整个课堂,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导。第二,学生充分利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学习方法,发挥了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两个班的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向我们展示了良好的学习素质:自主学习时主动、独立;合作学习时分工明确、互帮互助;上台展示时落落大方,语言流畅。当然,由于语文和数学这两门课的学科性质不同,所以在教学中带给我们的感受也不同。数学课趋于理性,所以老师在教学时没有丰富的表情和生动的语言,更多的是完成知识目标。但是李克侠老师的课堂导入非常新颖,她以“雾霾天气很久不见太阳,所以想要跟着学生一起找太阳”来让学生猜测找到太阳大概要多久,然后给出时间和速度让学生计算路程,而这个计算所运用的知识就是今天所要讲课的主题。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一个好的导入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李老师的这个导入显然已经达到了这个效果,学生都被她的问题吸引。同时,由于柴静调查的那部关于雾霾的纪录片被很多人关注,因而这个导入就显得非常的真实,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与数学相比,语文更多体现了教师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整个过程,姚莹老师感情丰富,言语动人,其教学过程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罗布泊的美和对罗布泊逝去的惋惜与痛心,也让我们听课的老师融入其中,深感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表现尤为突出,尤其是在最后环节,老师引导升华主题:假如你就是罗布泊,那你将对人类说什么?学生思考一段时间后,伴着音乐很深情地表达了她想对人类说的话,那语气、神情深深打动了我,我相信也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教师。除此之外,他们每个组都有其特别的名字,比如:博梦、星辰、朝阳、、、、、、都能体现出学生的精神状态和对自己小组的期望。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姚老师很注重新课改提倡的赞赏教育,她总是把最美的语言毫不吝啬地送给每位进步的学生,这对学生是很有激励作用的。

  最后,我们在指导教师王翠老师的带领下认真研讨了这两节课,每个人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都觉得从这两节课中学到了很多,它将对自己未来的教学产生很大影响。

  学讲课堂,教师所向,学生所往。它是教师一直努力的方向,也是学生向往学习的课堂。然而,教师要想真正落实好学讲方式也很不易,她要求教师精心备课,能够预见课堂上可能会出现的种种状况并想好解决措施,发挥其教育机智。而李克侠老师和姚莹老师很好地做到这一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相信今天的两节研讨课对我们每个实习老师都有很大的触动和思考,让我们以之为目标,实现自己的教师梦!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书记室  83403615
 院长室  83403612
 副院长室  83403616
 副院长室  83403620
 副书记室  83403623
 教务办公室  83403613
 行政办公室  83403619
 团委办公室  83403617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