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经验谈系列——亲爱的,我想这样跟你说(汉语言文学 王桃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0  浏览次数:148

当班长说,写个学习经验吧,给学弟学妹们借鉴借鉴,我就知道,这是一步步地逼近离别了。

老实说,我并没有什么学习经验,考试高分全靠突击,更何况我远不是最高分,只是“最高分们”都在拼了命似的追求更高的人生新起点,写“经验”便由我来代笔了。

学姐到大四才真心觉得日子不是一般的快——眼睛一闭一睁,做了一个奇妙的梦似的。所以,首先,我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时间。哪怕你曾流下迷茫的泪水,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也要趁着现在一直追求进步,保持优秀。

然后,我希望你们学会思考。常给自己一个机会,冷静下来,辩证地、批判地思考问题。做到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美国所有的高校都会给学生开设一门基础课叫“批判性思维”,足以见其重要性。

学姐到大四才意识到书中确有“黄金屋”,万事万物,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尤其是中文专业,更要多读原著!如果你打算考研,前三年就死命地看作品吧!(真的)

学弟学妹们或许会面临各种考证,要做好抉择,哪些值得哪些没必要,心里要有数。不能因此耽误了专业课的学习。学姐考到了心理咨询师证书,上海中口证书,英语竞赛证书,每次备考差不多能把大半个学期的精力搭上。现在准备考研才发现专业课基础很差,得不偿失。

还有就是,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常动笔写写文章,读书、生活感悟,不一而足。学姐来不及在本科阶段实现了,只能把我的憾事交代给你们,不要重蹈学姐的覆辙。

有志于当老师的学弟学妹们呢,要抓住不多的机会,上讲台找找感觉。教育实习也要踏踏实实对待。

说完学习,再随便聊点别的吧。

我很容易羡慕别人,比如某某好有生活情调,某某又会跳舞又长得美,某某真热心集体,某某工作能力真棒,某某身边朋友好多,某某的口才真好,某某发表了论文呢,某某被保送985,211的研究生了呢……这些学姐我都没有,当然会羡慕。但是也怪咱没努力,没在那方面下苦工夫。不过换句话说,人跟人根本不存在可比性,一人一个活法,做好自己就行,不用拿别人的一言一行做参照系来衡量自己。

珍惜同学间的感情吧,能够陪你彻夜聊天的以后会越来越少。要快点学会包容对方的缺点,因为我们周边的同学大多是优点多于缺点,值得我们学习和珍惜。要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改正,听起来像是教育小学生,但做到会很难,学姐深有体会。

融入集体很有帮助。无论是班级,还是你的小小的朋友圈。前提是这个集体可以互相给予正能量。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多跟人交流,思维碰撞才有可能擦出火花。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书记室  83403615
 院长室  83403612
 副院长室  83403616
 副院长室  83403620
 副书记室  83403623
 教务办公室  83403613
 行政办公室  83403619
 团委办公室  83403617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