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经验谈系列——学习经验浅谈 (英语师范 王春晓)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8  浏览次数:148

进入大学以来,我的学习成绩还算优异,也拿过多次奖学金。可要我谈谈我的学习经验,我还真不知从何说起。当了那么久的学生,大学生涯也即将进入尾声,学习感悟倒是不少,但还真谈不上经验。不过,还是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同学们以及学弟学妹们分享,希望我的感悟能给你带来一丝的启迪和帮助。

首先,请充分利用上课时间。大学课堂虽然不像中学课堂一样有严格的课堂纪律,但那并不意味着上课就可以随心所欲,态度马虎,发呆,开小差甚至玩手机。很多同学总是在课余时间泡图书馆自习室,但考试成绩却不理想,且不论他们在图书馆自习室的学习效率,他们中有多少人是上课玩手机、睡觉的。对此,很多同学给出的解释是:老师上课太无聊,而且也没讲什么重要的知识点。我不禁反驳,究竟是老师上课太无聊还是手机太有趣?是老师没讲知识点还是即使讲了你也充耳不闻?因此,在你还没有认认真真听过老师一堂课之前,请不要随意地评价这位老师。静下心来,认真上每一堂课,你会事半功倍,珍惜与老师的每一次交流,哪怕是简单的一次对视,你会发现每位老师的魅力与可爱之处。

其次,学习态度对整个学习过程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一直坚信,对待学习过程贵在严于律己,而对待学习结果则贵在平常心。学习过程中要严于律己,意味着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依照高标准、严要求,力求做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最好。如果能以这样的态度对待整个学习过程,我相信你已经大有收获。至于结果,我们就只需平常心对待。在学习成绩方面,我从不会对自己苛刻要求,甚至很少会设定目标,比如说,这次考了第一,我绝不会要求自己下次也一定考第一,因为我相信只要认真走好每一步,目标自然也会慢慢实现。请相信,勤奋刻苦,认真付出,结果一定不会太坏。

虽说万事要做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最好,但有时我们还是需要走出自己的“安全区”,尝试着挑战一下自己,或许你会有意外的收获。不难发现,当我们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时,虽然可以做的很好,却很难进步,事成之后也很难体会到极大的满足感。相反,适当给自己安排一些较难完成的任务,并时刻督促自己努力完成,不管结果如何,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自身的不足,提升自己的能力。

最后,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风格,有的人求快就难免不精,有的人求精就往往很慢。但快不一定就是好,慢也不一定就不好,关键是我们都要学会掌握自己的学习节奏,不骄不躁,不求最快,但求做好。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书记室  83403615
 院长室  83403612
 副院长室  83403616
 副院长室  83403620
 副书记室  83403623
 教务办公室  83403613
 行政办公室  83403619
 团委办公室  83403617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