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15  浏览次数:579

校属各单位:

  接公安部门通报,今年以来,一些犯罪分子频繁利用手机、电话和互联网实施电信诈骗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给群众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我校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率也呈逐年增多态势,为有效提高师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认真做好有效的防范工作,决定在全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一、充分认清电信诈骗的危害性。

  电信诈骗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犯罪活动,由于其具有境外或省外遥控、异地提款转款、快速洗钱出境等特点,给打击处理和追赃减损工作造成很大难度,许多当事人发现上当受骗后再报案,往往已错过最佳破案时间,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因此,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及时识别诈骗犯罪伎俩,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是遏制此类案件、避免财产损失的关键。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教育活动,不仅有助于提高师生员工的警惕性,而且可以通过学生向每个家庭传播防范常识,增强防范意识,收到教育一人、影响一家、带动一片的特殊功效。各单位要认清电信诈骗犯罪的严重危害性,认真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采取多种宣传教育措施,力求做到人人都能识骗、防骗、拒骗。

  二、广泛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园网、校园广播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学部(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手机短信等形式,开展一次防诈骗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员工普遍了解电信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和危害,掌握必要的防范技能,切实提高防电信诈骗的知晓率和普及率,筑牢思想防线。

  三、积极探索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机制。

  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对电信诈骗犯罪动态和特点的预警信息,认真落实宣传教育和防范应对措施,积极探索校、警、家三方共同防范电信诈骗的协作机制,形成防范合力,共同遏制电信诈骗犯罪的蔓延态势,维护师生员工财产安全。

  附件:十种常见电信诈骗识别法

江苏师范大学

201459

  附件:

十种常见电信诈骗识别法

  近年来,我市电信诈骗的手段不断翻新,侵害的对象广泛,犯罪嫌疑人常用开头为“95013”“+00019”“400800”“0516110”的电话号码,采取电话短信假扮亲友熟人紧急求助钓鱼网站诱骗事主网上购物冒充黑社会谎称拿钱消灾恐吓等诱骗受害人汇款。主要有以下常见的形式。

  一、盗取QQ号码,冒充熟人,通过网上聊天、留言等进行诈骗。

  1、作案特点:犯罪嫌疑人在网上利用软件或其他方式,盗取QQ号码后,冒充号码主人或其亲友等人员,通过QQ聊天,甚至主动视频,视频时,使用当事人好友或者亲人的截图,骗取号码主人亲友的信任,编造理由骗取受害人转账汇款。

  2、侵害对象:家中有子女、亲友在国外、外地学习、工作、生活的人员以及其他有需求的人员。

  3、转账网点:主要在农行、工行、建行、邮政、邮储等大银行。

  二、以在近期热播的电视节目中奖为名,拨打受害人电话或发短信进行诈骗。

  1、作案特点:犯罪嫌疑人利用电视节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中奖为诱饵,以需要交定金为由,打电话、群发短信,或在网上发布中奖信息,有的还邮寄信件以骗取受害人汇款。

  2、侵害对象:主要选择中青年人群、学生和经常上网的人群。

  3、转账网点:各大银行。

  三、冒充淘宝网、支付宝客服人员拨打电话或发短信进行诈骗。

  1、作案特点:犯罪嫌疑人冒充淘宝网、支付宝客服人员,以淘宝网升级系统产生故障退款淘宝网店主未经认证需要缴纳押金支付宝出错未到账刷信誉等为由,拨打当事人电话,诱骗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卡号、验证码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或者发送木马链接实施诈骗。

  2、侵害对象:近日在淘宝等购物网站购买过商品的人群。

  3、转账网点:各大银行、网银转账银行等。

  四、模拟银行客服号码,以网银等银行卡需要升级为由,发送短信进行诈骗。

  1、作案特点: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改号软件或者伪基站等工具,模拟各大银行的客服号码发送短信,以受害人银行卡密码保护或网银U盾动态口令即将失效需要升级为由,附上挂木马程序的钓鱼网址,要求受害人提供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实施诈骗。

  2、侵害对象:开通网银或银行卡业务的人群。

  3、转账网点:有网银业务的银行等。

  五、以语音电话谎称医保卡异常按提示操作诈骗或以领取新生儿补贴二胎奖励等为名拨打受害人电话或发短信进行诈骗。

  1、作案特点:常以语音电话的方式,称医保卡异常,要求受害人按电话提示的按键进行人工查询,对方设计连环电话,逐步诱使受害人将钱汇入某账号。近期,针对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犯罪嫌疑人通过拨打电话或发短信,以领取新生儿补贴发放二胎奖励等为由,要求当事人进行柜员机操作。

  2、侵害对象:主要选择近期产下新生儿的父母及其家人。受害人群以中青年妇女为主。

  3、转账网点:主要在农行、建行、工行、邮储及农村商业银行等。

  六、以代办银行高额信用卡低息高额贷款为名,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或通过网络、报纸、媒体、宣传单发布信息进行诈骗。

  1、作案特点:犯罪嫌疑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或者通过网络、报纸、宣传单等,发布代办银行高额信用卡、提供贷款等信息,采用钓鱼的方式诱骗当事人转账;同时,犯罪嫌疑人还利用受害人的身份信息,在办卡后冒领冒用,恶意透支消费,造成受害人二次经济损失。

  2、侵害对象:有办理高额透支卡、贷款需求的人群。

  3、转账网点:各大银行、网银转账等。

  七、冒充财政局、房管局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退税、退款、退贷等为名设计连环套进行诈骗。

  1、作案特点:利用近期国家购房等政策调整,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购房退税”“购车退税为名,诱使受害人前往银行ATM机进行转账操作。

  2、作案对象:近期在本地或者附近城市购买过商品房、私家车等的人员。

  3、转账网点:各银行。

  八、冒充公检法人员,拨打电话、发送短信设计连环套进行诈骗。

  1、作案特点: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改号软件模拟来电号码“0516110”,拨打受害人的手机或发送短信,冒充公检法人员,以受害人涉嫌贩毒、洗钱、透支等名义,威胁诱骗受害人将银行卡内的钱转到安全账户,或者直接拨打受害人家中固话,冒充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地的公检法人员,以上述名义实施诈骗。

  2、侵害对象:受害群体不固定,中老年人员、知识分子居多。

  3、转账网点:农行、建行、工行等国有大型银行。

  九、以航班改签为名发短信进行诈骗。

 1、作案特点:犯罪嫌疑人以航班取消需要改签为名,通过编写较为正规格式的诈骗短信,其中包含了当事人姓名、手机号、航班号、航班时间等信息,发送短信,然后以改签机票需付工本费、验证银行流水号等为由,要求事主进行网上转账。这类诈骗经常使用400开头的客服电话

  2、作案对象:近期通过网上或者电话订购机票的人群。

  3、转账网点:各银行。

  十、以掌握把柄要挟,发送短信、拨打电话或邮寄信件进行诈骗。

  1、作案特点:犯罪嫌疑人从公开的网页上或以其他方式获取当事人的身份信息,以当事人嫖娼、包养情妇、受贿等所谓的把柄要挟,提供银行转账号,要求受害人汇款或转账。

  2、受害对象:主要是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

  3、转账网点:各银行。

 

预防电信诈骗要诀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

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

暴利理财和投资,多是骗局莫搭理

刷卡消费欠话费,细分真伪辨猫腻

冒充领导公检法,提防骗子在演戏

来电自称黑社会,立刻报警不迟疑

亲朋好友遇事急,不忙汇款先联系

升级网银假信息,钓鱼网站莫点击

电子银行本人办,U盾自己拿手里

个人信息要保密,密码账号管仔细

任凭骗术千万变,我自心中有主意

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万一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4年5月9印发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书记室  83403615
 院长室  83403612
 副院长室  83403616
 副院长室  83403620
 副书记室  83403623
 教务办公室  83403613
 行政办公室  83403619
 团委办公室  83403617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