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科发〔2013〕10号  关于申报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21  浏览次数:55

各有关学院、部门、研究机构: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的通知,现将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主要资助已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以资助学术专著为主,也资助少量学术价值较高的资料汇编和学术含量较高的工具书等。

  二、申报范围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范围为国家社科基金全部26个学科,包括教育学、艺术学、军事学(涉密成果除外)三个单列学科。

  三、申报条件

  1.申请人须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本次申报鼓励退休科研人员申报。

  2.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成果须完成80%以上(退休科研人员申报成果完成比例可适当放宽),并且是尚未出版的中文学术专著或学术资料汇编、工具书等。少数民族文字成果须同时附规范汉字稿。

  3.申报成果须政治方向正确,学术上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达到本学科领域先进水平。

  4.申报成果须由三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或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指定的出版社(名单附后)书面推荐,推荐者须承担相应信誉责任。已签订出版合同的成果须通过相关出版社推荐申报。退休科研人员申报的成果可由一至三名专家推荐。

  5.同一申请人一次只能申报一项成果。

  6.其他申报条件请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实施办法》(暂行)、《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公告》和《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问答》的相关要求执行。

  四、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

  1.成果不属于基础研究类学术专著,包括:非学术研究的通俗读物,应用性研究成果,论文及论文集、研究报告、教材、软件,译著,等等;

  2.成果完成不足80%;

  3.博士论文、博士后研究报告通过后不满2年,或虽满2年但未作较大修改(以博士论文或博士后研究报告为基础的成果申报后期资助项目,须提交论文或研究报告原文,并附详细修改说明);

  4.成果存在知识产权争议;

  5.推荐意见不符合要求;

  6.已出版著作的修订本或与已出版著作重复10%以上;

  7.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含子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的成果;

  8.申请人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尚未结项;

  9.不同意由全国社科规划办统一安排出版;

  10.成果距上次申请未立项不足一年。

  五、资助强度

  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资助强度与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大致相当,一般为15-18万元。申请人根据此资助强度以及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提出申请的资助金额。

  六、其他要求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果由全国社科规划办统一组织出版。项目申报评审期间、鉴定结项之前,申请人不得擅自出版,违规者将中止申请或撤项,并通报批评。

  申请人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推荐人要如实填写推荐意见,并承担相应的信誉责任。凡在申请和推荐时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将予以通报批评,申请人和推荐人三年内不得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七、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动员,动员符合条件的在编教师以及相关学科退休老师申报。请申请人于3月28日前先将项目申请书和活页1份,申报成果1份报社会科学处先行审查。

  我校老师如已将书稿交给出版社,出版社又是国家规划办推荐申报出版机构(见附件),作者可与出版社联系,填写申请书,同时与社科处联系,由社科处与其协调。

  八、申报材料最终上报要求。包括:(1)申请书3份;(2)《成果介绍》活页一式8份;(3)申报成果,由同行专家推荐申报的报送6套书稿(申报书稿字数在80万字以上的,报送3套书稿和6份成果概要,成果概要包括2万字以内的成果内容介绍,以及全书目录和参考书目);由出版社推荐申报的报送4套书稿。书稿和成果概要均用A4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成册,并不得出现申请人姓名和单位等信息;(4)电子光盘,须包含申请书、书稿、成果概要、附件、申报信息汇总表等所有申报数据,光盘上请标明申请人姓名、单位及学科分类。截止时间:4月5日。

  申报材料报送至静远楼1806,同时将相应的电子文本发送至skc@jsnu.edu.cn。

  联系人:巩岩(电话:83500230,13605215010)、李永乐(电话:83403229,15852483578)

  未尽事宜,可至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http://www.npopss-cn.gov.cn)查询。

 

  附件:目前暂定的推荐申报出版机构名单(50个)

  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社科文献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央党校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三联书店、法律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民族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军事科学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远东出版社、 上海社科院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重庆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南京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吉林大学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南开大学出版社、中山大学出版社、四川大学出版社、兰州大学出版社。

  相关申报材料下载:

  1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请书(同行专家推荐申报).doc

  2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请书(出版社推荐申报)doc.doc

  3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同行专家推荐申报汇总表).xls

  4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同行专家推荐申报汇总表).xls

  5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问答

社会科学处

201331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书记室  83403615
 院长室  83403612
 副院长室  83403616
 副院长室  83403620
 副书记室  83403623
 教务办公室  83403613
 行政办公室  83403619
 团委办公室  83403617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