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5  浏览次数:255

  根据《江苏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经院党总支研究,现就我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参加范围
  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重点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学校九条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和职能转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工作的能力,保持与广大师生、干部群众的密切联系,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为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成果丰硕的新型学院提供坚强保证。
  三、目标要求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查找问题,着力建设“四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一是着力建设勤政为民的服务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真正做到以师生为本。二是着力建设务实高效、敢于担当的实干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树立顾全大局、尽职履责、奋发有为、迅捷高效、躬身实干的干部队伍形象。三是着力建设乐于奉献、严格自律的清廉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促进学院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确立群众观念,真正做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四是着力建设甘于艰苦奋斗的节俭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营造勤俭办学的学院氛围。
  四、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并围绕以“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促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形式主义、不负责任之病,促使命责任意识更加强烈;查精神状态好不好,治懒散懈怠、不思进取之病,促创先争优意志更加坚定;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铺张浪费、贪图享乐之病,促风清气正氛围更加浓厚”为主要内容的“四查四治四促”主线。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3个月,着力抓好3个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现在起至9月底)。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
  1.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并开展民主评议
  9月4日召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会议,进行全院动员,传达学校动员大会精神,并对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具体方案。
  2.组织开展“群众观点与宗旨意识”学习教育活动
  在全院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性党风党纪的学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专题学习,学习、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重点读本;结合学校“第14个师德建设月”活动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结合“坚守信仰,导航青春”在学院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学院党组织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员同志的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学习效果。
  学院党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和1次党员学习交流会,并做好相关记录。
  3.组织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活动
  学院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专题研讨、征文、微博、网络论坛等形式,广泛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活动。以学院首次发展战略研讨会为契机,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组织全院党员围绕“教师教育学院改革发展”展开集中讨论。
  4.组织开展“走基层、听民声、求良策”活动
  围绕深化改革创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认真检查贯彻落实学校九条规定的情况,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梳理汇总形成报告。
  (1)深入基层调研。学院领导班子要深入教职工和广大学生中间,结合实际工作,突出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
  (2)召开座谈会。学院组织召开不同层面的师生座谈会,认真听取不同层面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3)设置意见箱,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在学院显著位置设置专用意见箱,收集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学校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组织开展谈心谈话
  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做到“三个必谈”: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学院正职与副职之间必谈。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学院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关切、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结合学习调研工作,对民主评议及查摆出来的问题,从思想和实际工作两个方面,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查找自我差距和存在不足,院领导班子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班子(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
  3.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学院领导班子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及时通知并提出明确要求,以便参加人员作好相关工作安排,保证出席人数。在民主生活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每个成员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同时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民主生活会重在分析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对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进行必要回应。
  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要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分别组织党员联系自身实际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要形成专项报告,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民主生活会以后,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经过认真修改完善后,上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并健全和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抓住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重点方面,立足学院实际,着眼长远发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做到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要制定可操作、可检查的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学院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要上报学校分管领导,并在相应范围内公示。
  2.专项整治作风问题
  对照整改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围绕反对“四风”,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以下方面的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1)治理抓工作不务实不深入、心浮气躁,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2)治理大局意识不强、主动服务意识不够,遇事摆困难、讲条件、找托词的问题;(3)治理改革意识不强、创新意识不够,能力素质明显跟不上事业发展步伐的问题;(4)治理只谋人不谋事,热衷搞应酬、拉关系、搞派别的问题。
  3.建立健全制度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制定学院考核的实施办法,颁布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健全奖酬金分配、院务公开、厉行节约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4.召开总结大会
  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基本完成后,学院党总支对活动进行总结和民主评议,并指导党支部做好活动总结工作。将学院党组织的总结报告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学院成立相应的领导班子(崔成前、王树良、魏本亚、吴晓红、黄晓学),确定工作人员(李延延、韦慧伊)和联络员(韦慧伊),负责抓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多出成果、多见实效。
  (二)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紧密结合学院各方面的工作任务,立足实际,统筹兼顾,务求实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不走过场。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学院网站、QQ群、电子简报等媒体,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目的、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江苏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二零一三年九月三日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书记室  83403615
 院长室  83403612
 副院长室  83403616
 副院长室  83403620
 副书记室  83403623
 教务办公室  83403613
 行政办公室  83403619
 团委办公室  83403617
信息系统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